滨州市委各巡察组向我市各单位党组织反馈巡察情况

根据滨州市委统一部署,近日,九届滨州市委第十轮巡察各巡察组向我市反馈巡察滨州市生态环境局邹平分局党组、低保领域和涉粮问题专项巡察情况。

12月9日,滨州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九届滨州市委第十轮巡察集中反馈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滨州市委书记佘春明听取市委第十轮巡察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通报了巡察发现的共性问题,对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12月10日,滨州市委各巡察组分别向我市被巡察党组织现场“一对一”反馈巡察情况。邹平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庆华、邹平市副市长刘志峰、高洁、商献文分别参加分管单位反馈会议。

从巡察情况看,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巡察也发现了一些问题,有的贯彻新发展理念不到位,破解生态环境难题缺乏迎难而上的决心和动真碰硬的勇气;有的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树得不牢,“应保尽保”落实不够到位,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时有发生;有的落实粮食购销、存储政策规定不到位,履行粮食安全责任不严不实,“靠粮吃粮”违规违纪违法问题易发多发;等等。同时,巡察组还收到反映有关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相关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等处理。  

反馈会就抓好整改落实提出了具体意见,要求被巡察单位党组织把落实巡察发现问题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坚持系统思维,既要着力解决反馈的具体问题,又要从制度供给、机制创新角度建立长效机制,以扎实整改成效助推现代化富强滨州建设。

各被巡察单位党组织负责人表示,将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坚决扛牢整改责任,切实融入日常工作,对照问题逐项梳理、剖析原因,全面整改、真改实改,以巡察整改为契机推进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巡察发现滨州市生态环境局邹平分局存在的主要问题

落实新发展理念不够坚决有力,在科学治污、依法治污、精准治污上发力不够,履职尽责不充分,与上级要求和群众对优美环境的迫切需要相比有差距,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主力军作用发挥不够。环境污染治标不治本,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未从根本上实现高质量发展。党组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到位,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易发多发,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存在短板弱项。

巡察发现邹平市低保领域存在的主要问题

履行低保领域工作的职能职责不够全面,低保政策措施有待完善。镇(街道)低保工作不规范、不扎实,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树得不牢,落实上级低保政策不到位,低保兜底性、基础性工作还不够精准。对低保工作的重视程度不够,基层民政力量薄弱,制约低保工作的高质量发展。对低保领域政策宣传不到位,群众知晓度低。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工作开展不够深入,低保领域体系建设与群众需求还有差距。

巡察发现邹平市涉粮部门(单位)存在的主要问题

学习贯彻粮食安全决策部署不够坚决有力,责任意识不强。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不到位,粮库建设工作推进缓慢,储备粮仓容迟迟达不到仓储标准,应急保障能力严重不足。部分涉粮职能部门对粮食安全工作重视程度不够,履职尽责不充分,粮食安全面临风险隐患。地方粮食储备库管理存在薄弱环节,粮库管理不规范,内控机制不健全,粮食轮换存储不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