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4起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典型问题的通报

元旦、春节将至,为进一步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警示教育广大党员干部,持之以恒纠治“四风”,现将近期查处4起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典型问题通报如下。

邹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原党组书记、局长曹慎清违规公款吃喝、收受礼品礼金等问题。2013年至2020年,曹慎清利用职务便利,通过虚开发票多次套取公款用于支付应由个人承担的招待费用,违规收受管理服务对象赠送的购物卡、高档酒水等礼品、礼金,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和旅游安排。曹慎清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行为。20212月,曹慎清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邹平市人民检察院原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杜波违规收受礼品礼金等问题。2013年至2021年,杜波利用职务便利,多次违规收受管理服务对象赠送购物卡、香烟、高档酒水等礼品、礼金,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提供的旅游活动安排杜波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行为。20218月,杜波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邹平市盐业有限公司经理张继佳违规私车公养问题。20198月至20215月,张继佳以邹平市盐业有限公司车辆紧张为由,长期使用某企业及个人名下车辆办理公司业务及个人事务,并违规公款报销车辆费用。20216月,张继佳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纪所得予以收缴。

邹平市人民法院执行局五级法官助理张超违规收受购物卡问题。20199月,张超在负责执行某民间借贷案件时,违规收受当事人购物卡。20209月,张超应当事人要求,以等额现金方式予以退还。20217月,张超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上述4起典型问题,有的违规收受礼品礼金,有的违规接受宴请和旅游安排,有的私车公养,有的虚列开支公款吃喝,上述违纪行为均发生或延续到党的十九大之后,暴露出部分党员干部仍然心存侥幸,不收敛、不收手、不知止,甚至个别领导干部无视党纪国法,肆无忌惮,居“官”自傲,把接受宴请、礼品礼金、旅游活动安排当作理所当然,由风变腐、风腐一体,最终受到严厉制裁,教训极为深刻。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从中汲取教训,引以为戒,加强修养、砥砺品质,严守规矩、不逾底线,带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防止贯彻执行上的“疲劳综合征”。

“两节”将至,又逢集中换届关键敏感时期,各级党组织要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从严教育管理监督干部,提醒党员干部、特别是新任领导干部要重修养、守小节、筑防线,尚俭戒奢、移风易俗,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禁借干部调整之机,组织或参与“饯行宴”“接风宴”等任何形式的迎来送往、吃喝宴请活动,严禁用公款搞互相馈赠走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切实履行监督专责,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围绕违规公款吃喝、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礼金、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以及换届期间各种形式的迎来送往活动开展监督检查;紧盯隐形变异“四风”问题,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对换届、节日期间顶风违纪、情节恶劣的,依规依纪依法作出严肃处理,典型案例一律通报曝光,坚决向作风“顽疾”亮剑,进一步彰显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意志,释放出无论职务高低,谁违反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就要坚决处理谁的强烈信号。

 

 

中共邹平市纪委

                               20211231